綠盟建築科技公司為持續推廣節能理念,並與市場需求接軌,特在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15週年紀念年會中開設專題講座。今年大會在台中逢甲大學舉辦,PMI總會全球理事Mark Dickson專程蒞會,並邀集來自美國、新加坡、中國大陸、澳洲、日本、南韓、蒙古、香港、澳門等地貴賓,分享各地與國際知專案管理發展外,另將針對台灣當地產業與政府之專案管理最佳實務與學校專案管理的發展,活動中可與來自國際與國內不同產業500至1000位PMI Member、PMP、中高階主管、管理顧問師、專案經理人、專案管理人員及各領域相關的專業人才交流接觸。

綠盟建築科技公司的講座「綠色建築專案管理的實務運用」於2014年11月23日週日上午9點開始,由 黃怡領營運長擔任主持人,黃營運長具有PMP認證,成大畢業後任職於國際知名建材大廠 HILTI 長達七年,從事推廣與工務管理工作;後轉入軟體產業有十餘年經驗,同時對軟體專案管理及營建管理均有深入研究。曾任職於偉盟系統與孟華科技,對於營建產業 ERP 與 PMIS 及財務會計系統之整合有多年實務導入經驗,目前研究主題除建築節能與太陽能 BIPV 領域外,尚有建築資訊建模系統 BIM 在營建產業之能源模擬及應用。具專案管理、營建管理、軟體系統規劃分析及市場行銷開發專業與專案管理教學經驗。除擔任 PMI-TW 資深顧問外,也是台灣綠領協會常務理事,由他為講題做深入淺出的引言概述。

首先是由育璽創辦人古永來總經理來介紹數種性能優異的建材玻璃,古總經理是一位勤樸的客家子弟。育璽早期虧損連連,直到他從大同公司離職並全心投入經營後,公司才奇蹟般地轉虧為盈,不斷發展成為現在的集團規模。業界給他的響亮封號是Mr. Seven(7-11),來尊崇他以客為尊、迅速細緻的服務精神。

演講一開始,古總經理從國人日益重視的環保議題切入,表示建築能耗為社會總能耗的27.6%,而一般建築物主要的能耗來自於外門窗玻璃的熱損失,佔建築物能耗的50%左右。以實際例子來講,在美國,門窗流失的熱能約是阿拉斯加輸油管年輸油量,大約3億桶石油,佔美國石油產量的20%。在中國,門窗的流失熱能約兩個「三峽電廠」的年滿負荷發電量。

要改善這種門窗能耗問題,目前最經濟有效的產品是Low-E玻璃(Low Emissivity Class),中文名為低輻射鍍膜玻璃。這是一種透過熱噴塗鍍膜法或真空濺鍍法在玻璃表面鍍上單層或多層的金屬、合金或金屬氧化物而成的玻璃產品。

LOW-E玻璃主要是藉由金屬介質膜面來阻隔太陽光能量的紅外線與紫外線,而可見光區域阻隔率非常小,所以能保持良好的採光性。藉由阻隔進入室內的熱量而達到減少室內空調能耗之目的。同時大量減少紫外線透射率,增加了建築物的舒適度。LOW-E玻璃能大量應用在大樓住宅的一般門窗、天窗、落地窗、鋁門窗、氣密窗、帷幕窗與各式遮陽板等,都具有良好成效。

經過古總經理對玻璃的建築法規要求、專門術語、各種節能玻璃特點等做出精闢的講解後,來賓們才知道日常隨處可見的各種建材玻璃真是門大學問,也更瞭解未來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玻璃建材,讓生活與工作更舒適便利。

第二場是台科大營建工程系 楊錦懷教授講述「太陽能節能玻璃之研發與在綠建築之應用」。鑒於地球暖化日趨嚴重,建築耗能產生之溫室氣體更是主要來源之一,尤以產生傳統電力所製造之二氧化碳與室內冷氣空調所產生之氫氟碳化物(HFCs)為兩大主要溫室氣體。因此最新之建築理念為讓建物本身可產生再生能源並降低建築耗能。即建物所須能源來自本身外殼之太陽發電,並同時降低空調耗能,達到電力自給自足,以降低地球暖化之影響。

台科大營建系太陽能與節能建築研究團隊,在楊錦懷教授帶領下,成功研發出世界第一片,結合自潔、隔熱與發電三機一體之太陽能光電玻璃。此光電玻璃之外部表面塗佈奈米光觸媒,可分解光電玻璃表面之污染物,大幅減輕玻璃表面之清洗問題。此光電玻璃亦結合隔熱技術,將太陽光產生之輻射熱有效隔絕,降低室內冷氣耗電量。因為採光與隔熱功能使耗電量降低,產生之電力亦可與台電併聯躉售,而成為環保與節能之新建築概念。

此先進技術也由Discovery 頻道分別於「2009 年為亞洲環保先鋒」與「2011 年為科技新亞洲」專輯介紹,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接下來的講題是由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鄭明淵教授講述「無線射頻辨識(RFID)於建築生命週期之應用--MEGA House開放式建築示範屋」。

鄭教授命名的「MEGA House」,是由4個英文字M-Material(永續建材)、E-Electronic(電子化管理取代人力)、G-Green(環保節能功能的綠建築設計)與A-Automation(營建自動化)的理念縮寫而來, 提到「RFID」,大家對這名詞可能有點陌生,但是如果講到悠遊卡就是使用此技術來存取資訊,就明白這技術的便利之處。

「RFID」市場跟營建自動化很有關係,因為未來營建的作法是走向「預鑄」的做法,就是在工廠完成細部零件組裝後,整組構件拿到工地直接組裝。未來蓋建築物,可能規劃時間需3到5年,但從施工到完工只要半年就結束。

綠盟的產品規劃是將「RFID」技術與「BIPV」密切整合,將「條碼」與「RFID」互補使用,在「BIPV」的建材進場時,使用「條碼」登錄來管理跟盤點,下一個階段會使用「條碼」或「RFID」登錄,協助工人了解每個建材的定位,能輕易拆裝安置,大幅減少施工時間。

登錄工作除了調度控制跟現場管控,最主要是要做整體管理,就能知道建築構件的進場與安裝狀況,過程中每個步驟都適用「RFID」來讀取登錄,當工廠接受到運送指令後,就將料件送到工地,接著做倉儲管理,讀取登錄後入庫,吊裝時則一併實施品檢。

未來「RFID」將在最源頭的設計圖檔階段就要規劃同時編碼,並且更新的做法一定會與「BIM」整合,達到建築節能的效率創新。這是以最少的資源利用,產生最低量的廢棄物,讓建物永續發展的概念。

因為講題安排時間有限,只能提綱挈領地向來賓概述,因此想深入瞭解細節或有興趣交流合作的來賓紛紛在會後休息時間與主講人及黃營運長交換名片,並期待綠盟科技公司未來能賡續舉辦類似講座,推廣建築節能理念。


恭請逢甲大學建設學院陳昶憲院長致辭


育璽集團古永來總經理介紹各類效能優秀的玻璃建材


台科大楊錦懷教授講述「太陽能節能玻璃之研發與在綠建築之應用」


台科大鄭明淵教授講述「無線射頻辨識(RFID)於建築生命週期之應用」


來賓皆專注聆聽演講


課後古永來總經理熱心回答來賓提問


恭請高苑科大土木系張家齊教授頒贈抽獎禮品


綠盟建築科技公司展示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