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去何從?太陽光電系統公會主張 擴大建置潔淨能源
  經濟日報
 
 

【台北訊】近期核四存廢問題引發各界論戰,針對台電總經理日前表示「沒有核四,再生能源緩不濟急」等言論,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鄭博文指出其中的錯誤與謬論。

鄭博文說,今年太陽能收購電價每度電4∼7元,並非台電所言6∼9元。2030年台灣的太陽光電設置總量由3100MW提升為6200MW,核四機組為2700MW(由兩座1350MW組成)。今年政府設置總量為210MW,而日本今年預計建置8100MW以上,這表示我們做20年,還不及日本一年,顯示問題出在「每年限制潔淨能源的裝置量」,並非緩不濟急。

政府設置競標機制,也讓人民不信賴。能讓全民共同參與的國家能源產業就是太陽光電,但幾年推廣下來,埋怨抱怨的聲音越來越多;有心參與的民眾,要跟財團競爭,導致多數人負面的感受。此種不健康的制度,經濟部及能源局有必要檢討。

太陽光電能源為分散式發電,裝設地點靠近使用者,低壓發電安全高、損耗少,可快速佈建。今年已進入價格低點,政府應放大裝設量,不要視太陽光電為不穩定能源。

若以每年取代一座火力機組的速度發展綠色能源,將使台灣揚名國際揚名,若每年建置500MW取代一座大型火力發電機組,將改善台灣的污名。同時,也要儘速檢討台電饋線容量,目前台電採用2.5%電壓變動率的計算方式,為國際僅有,導致台灣太陽能現在僅佔0.7%發電容量,就有數十條饋線宣告滿載;台電據守該數值,國家推動太陽光電三年就幾宣告滿載,令人咋舌。(翁永全)